实验室简介
客座教授
联系信息
地理位置

■ 研究进展
肿瘤基因治疗单元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发表论文
   点击数:1943     更新时间:2010-11-13

2010年4月15日,肿瘤基因治疗单元杨安钢教授研究组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发表题为“Selective cytotoxicity to HER2-positive tumor cells by a recombinant e23sFv-TD-tBID protein containing a furin cleavage sequence”的文章。该文章是本研究组所创建的重组免疫促凋亡分子系列工作的延续和深入,在抗肿瘤应用方面做了更为细致的研究。

本研究优化并构建了重组免疫促凋亡分子e23sFv-TD-tBid,将其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pQE30,转化宿主菌,IPTG诱导表达,目的蛋白以包涵体形式存在。经亲和层析纯化、透析复性后,获得e23sFv-TD-tBID融合蛋白,并进一步研究其生物学活性。细胞ELISA、流式细胞术和间接免疫荧光结果显示,e23sFv-TD-tBID能特异地结合并内化入HER2阳性肿瘤细胞,对HER2阴性的细胞无此作用。MTT结果显示,e23sFv-TD-tBID能明显抑制HER2阳性肿瘤细胞的生长,对HER2高表达的SK-BR-3、SKOV-3细胞杀伤作用最强,这说明e23sFv-TD-tBID对靶细胞的杀伤作用和细胞表面HER2分子表达量密切相关。e23sFv-TD-tBID通过诱导凋亡来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此外,我们还从乳腺癌病人的胸水中分离培养原代乳腺癌细胞,发现e23sFv-TD-tBID也可以结合并杀伤HER2阳性的原代乳腺癌细胞。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单独使用e23sFv-TD-tBID治疗可以抑制荷瘤裸鼠肿瘤的生长,这种抑制作用具有剂量依赖性,在治疗期间未见明显的毒副作用。当e23sFv-TD-tBID与化疗药物联合使用时,抑瘤作用更加显著。

王芳为本文章的第一作者,杨安钢教授和许彦鸣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由科技部资助,在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

访问统计:494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