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地理位置

■ 研究进展
3miRNA_minireview
   点击数:1901     更新时间:2010-11-18

1993年,科学家在秀丽隐杆线虫的突变体中发现了一种命名为lin–4的短小RNA分子。Lin-4通过识别、结合mRNA的3’非编码区(3’-UTR)来抑制转录,下调其编码的蛋白,调控线虫的生长发育。随后,许多实验室陆续发现了数百余种这样的小分子RNA。此后,科学家将它们统一命名为microRNA。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microRNA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中,其生成过程分为两步:由microRNA基因转录的pri-miRNA在核内被Drosha酶加工成具有发夹结构的前体,即pre-miRNA;pre-miRNA转运到细胞质后在Dicer酶的作用下被加工成为成熟的microRNA。microRNA通过与靶mRNA的3’-UTR完全或不完全的互补结合,导致靶mRNA降解或翻译抑制,从而调控靶基因的表达,影响细胞增殖、分化和凋亡等生理过程。此外,一些microRNA的异常表达与包括肿瘤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并认为,microRNA可能通过类似癌基因、抑癌基因或其他方式调控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过程。
    目前,围绕胃癌的microRNA研究已经展开并不断深入。几个基于芯片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方法的研究已发现了一些与胃癌关系密切的microRNA。Chan等的实验研究显示, 在92%的胃癌样本中,mi-21呈显著的高表达,提示miR-21可能作为有效的胃癌诊断标志。 Motoyama等的研究显示,在胃癌细胞系中,肿瘤相关蛋白HMGA2的表达被let-7抑制;在 HMGA2低表达的胃癌细胞中,let-7a、let-7b和let-7e的表达显著高于HMNGA2高表达的胃癌细胞。Li等构建了miR-155的表达质粒,并有效地沉默了靶基因PRL-3在胃癌细胞系 SGC7901中的表达。
    我们实验室近年来也致力于microRNA与胃癌耐药和转移的研究。我们发现miR-15b和miR-16在耐药胃癌细胞中表达显著降低,通过转染miR-15b和miR-16的前体序列,恢复其在耐药胃癌细胞中表达,可明显增强胃癌细胞对抗肿瘤药物VCR、ADR、VP-16 和CDDP的敏感性;我们还发现并鉴定了一个重要的胃癌转移抑制分子miR-218,并提出一种基于miRNA介导的调控受体信号传导的新模式。以上结果均在SCI收录期刊上公开发表。

(赵晓迪  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